close

nEO_IMG_001精銳部隊-Elite-Squad.jpg

荷西‧派迪夏José PADILHA
Brazil│2008│35mm│Colour│115’

 2008柏林影展金熊獎

 

1997年的里約熱內盧,警察貪污腐敗,貧民窟的毒犯更加無法無天。由於教宗即將到訪,精銳部隊隊長奉命深入貧民窟掃蕩毒犯,而換取短暫和平的唯一途徑,只有以暴制暴!正如導演所說:在里約,沒有善惡二分法,我只看得到灰色。寫實手法與如親臨火線的震撼張力,不僅牽動觀眾的神經,也讓本片一舉榮獲柏林影展金熊獎殊榮。

 

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形容這部片了,有多種感覺摻雜其中;開頭的快速節奏感、令人熱血賁張的音樂,從男主角的獨白中清楚看見三條故事線的交替進行:他自己的特警生活和另外兩人成為特警的歷程。有某種無以名之的沉悶與沉重感,我想一部分是來自於貧民窟的生活所造成的,另一部分是身為特警所具有的給予人的威權、恐懼與自我壓抑。當特警在逼問毒販時的暴戾對待:套頭套、毆打、摑巴掌,甚至是掏槍射擊...等等,無不令人驚嚇萬分。因為他們深信為有使用暴力手段才能將毒販們制服,將他們看成十惡不赦的下等人,即使是富家子弟也一樣,不分黑白種族,只要是販賣、吸食毒品,同為共犯之一,盡皆無法原諒。

此片除了寫實地將貧民窟販毒與吸毒事件真實地呈現之外,在如何訓練一位特警,也有大篇幅地描述。這裡給人的感覺相當有趣,除了有毫無人性、毫不尊重那些參予人的嚴格訓練,還有一些嚴格地令人啼笑皆非之處。有一幕是在上學科課的時候,總教官(男主角)在前講述「戰略」的由來,並說戰略的多國念法,他每念一次,學員們就得重覆一次。這裡很有哏,效果十足,大家不明白為何要記那麼多念法,在場觀影的大家真是笑翻了。之後,念到一半,教官發現有人在打瞌睡,便拿了已拉出保險繩的手榴彈,叫他拿著,並說如果他再睡著他就會死,並且所有人都會死。登時所有人的眼睛都睜得大大的,那人的精神都抖擻了,絲毫不敢怠懈,我想這是他這輩子精神最好的時候。這一招真是太絕也太恐怖了。

精銳部隊真的是一部相當好玩有趣的電影。有很多我姑且應該說之為巴西的幽默,還是編導的幽默,很多時候裡頭的對話總是讓人會心一笑。我應該是第一次嘗試巴西片,很棒的經驗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sthe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